东莞市康申电子有限公司灯饰,新家装修,你需要的不是灯,是光

来源:湖南生活网 发表时间:2019-10-11 10:49:41

 

在装修准备买灯的时候,我们脑海中浮现的第一盏灯,恐怕就是在天花板中间的那盏吧?然而比选什么灯更重要的却是灯光搭配。

1. 重视灯而忽视光

一想到要装灯,很多人会首先想到灯的风格、款式、尺寸、功能和价格,而灯在本质上是光的容器。所以你需要的其实不是灯,是光。灯光搭配怎么去理解呢?

从功能上理解,照明配制的原则,从不同光源上来看,可以分为主要照明和重点照明两大部分,主要照明是负责大空间,重点照明,比如说看书时眼睛就需要更明亮的光线才能不费力地看清楚,这种局部小区域的照明就叫重点照明,一般会应用在客厅或书房的阅读区,卧室的化妆台,厨房的流理台等处,因此我们需要有灯光的合理搭配。

只重视主灯,屋内的光源会显得十分单调。经过设计和搭配的灯光,感官上会更加丰富。用来比喻的话,前者像可乐,简单直接;后者则口感细腻又充满变化的红酒。

因为功能和需求的不同,会出现完全不同的装修风格,比如说公司里的灯光氛围和咖啡馆的就完全不一样,目前除了个别高端的联合办公场地之外,大部分的办公环境都是性冷淡荧光灯。而在咖啡馆就不一样了,它的灯光温暖而安静,让你不知不觉就能放松下来,很多年轻人都爱在咖啡馆办公,多数是喜欢那里的氛围,而氛围的打造灯光可以说是功不可没。 

一些有设计感的装修,往往会更重视灯光搭配。好的灯光,既要满足功能和场景需求,还得有营造氛围的能力,你去别人家里做客,从灯光上也能看出对方的个性、喜好、生活习惯。

2. 重视灯泡而忽略色温

选择灯泡的时候我们一般会从品牌瓦、瓦数、种类、质量等常见纬度去考虑,尤其是对灯光完全不了解的用户,很少会想到色温。色温是什么呢?

简单来说,色温它可以量化人眼能感受的光源颜色变化,描述光线给心理上带来的冷暖感觉。色温越低,光线就越暖,色温越高,光线就越冷。

(低色温显暖)

(高色温显冷)

色温值是一个参考,没有任何规定说某个空间的色温一定要在哪个范围内。在照明设计时,一般会根据环境、地点和空间氛围等多方面因素来确定灯具的色温。

以墙壁颜色为例,白色的墙壁反光率更高,即使房间大小相同,所需的灯光在数量和色温上都和暗色房间不同。

3. 重视光线的亮度,忽略照明需求

装修时,大家很关心照明亮不亮的问题,因为不清楚每个空间的照明需求,先安上再说。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,有的人光是家里的客厅,就能装上十几盏灯,可是大多数灯都变成积累灰尘的摆设。

(反例:常常被忽视的吊灯暗藏灯)

(反例:灯光太多)

你家真的需要那么多灯吗?在家里住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,晚上会开的灯其实就那么几盏,刚装修完之后新鲜劲儿还没过,兴许会偶尔打开,但是过了这个时期一切就回归常态。照明主要还是看个人需求,不一定要跟别人家装成一样。

那么全权交给设计师OK吗?很多人心想,设计师的审美应该可以放心去信任吧。

设计师也好,施工队也罢,他们确实都是专家,但问题是,家是你的,不是他们的,在设计和装修的过程中,他们会提供一些意见,不过最终还是你自己下决定,如果把所有决定权都交给别人,通常都会出问题。

有的人就喜欢夜晚的安静,回家之后习惯不开主灯,对于这样的朋友来说,只打开台灯、立灯就已经足够,因为有层次感丰富的光影氛围,在家里点着香薰蜡,听着复古爵士乐,心情惬意的时候再小酌一杯,这才是最适合他的灯光搭配。那种灯火通明的设计即使好看,也不适合他。

当然也有一些人不适合这种暗暗的光线,光线需求取决于家庭成员的年龄和生活习惯。比如说家里有老年人和小宝宝就不适合,怕黑或者视力不好的人也不适合。



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